我相信有為數不少的人找到這個blog, 都是因為自己或親屬患了癌症, 而又因為要找吳錦的聯絡而留言. 我其實一直矛盾著要不要給這個聯絡. 相信大家都是看了很多人的建議, 才找這個醫師吧. 畢竟自己也給她醫治過…..但, 究竟"給"是幫, 還是"不給"才是幫? 我一直都在矛盾著. 有段時間我甚至想過不要回覆這樣的詢問, 不過, 自己曾歷此病, 心裡很明白那種焦急, 也很明白那一點如星火豆大的希望有多重要, 所以其實我很不忍. 但長此矛盾下去也不是辦法, 而且, 我覺得決定權應歸回大家身上, 因此我還想再說說過往的那一段事. 至於最後要不要找她, 那大家自行決定吧.

回想起自己因病找醫師的時候, 在she.com看過一些奇怪的留言. 某位女士和友人找了這了這位醫師, 最初進展良好, 但後來忽然為了不可告人的原因, 她就沒再在留言版推薦這位醫師了. 我當時想, 也許只是大家後來不咬弦吧. 醫生和病人之間, 尤其是中醫, 實在有很多大家意見不合的情況, 這也很難避免. 由於這個留言屬單一案例, 所以我當時沒受其影響, 就繼續找吳錦醫生醫治.

我當時的病況是原發位置應該已經醫好, 但癌細胞擴散了到肺部, 由於原位的才剛醫好, 身體受了太多的電療和化療, 已經變得非常虛弱, 這個時候再做化療實在很危險, 於是主診醫生決定用標靶藥, 將副作用減到最低. 基於有這個空檔, 我們便找個中醫看看.

最初吃吳醫師的藥是很神奇的, 有些地方眼見和感覺到復元得很快, 而且, 看診所內的病人, 很多都不像病人, 精神也還不錯, 所以對這個醫生很有信心. 不過, 後來, 有一個病患吃了她的藥吐血, 當晚要立即到醫院急症. 而剛巧我和另一位病患也有吃那種藥, 那一位病患對我說, 姑娘當晚有打給他, 叫他停止服用. 但我郤沒收過通知. 直至再到醫生那邊覆診, 她才叫我停藥.

我的感受實在不用多說. 我也沒有自此不信中醫, 說實在的, 我祖上都是中醫, 我是服中藥大的, 要數中藥的神奇功效, 我也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. 我只是想指出, 首先, 錦滿堂以我所知應該是沒掛牌, 也沒什麼規章, 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 萬一出了什麼事, 自己要負全責. 第二, 吃的是什麼藥, 你不會知道. 第三, 醫師從來不會答你有冇得醫, 覺得醫唔醫得好等等這些問題, 即使說, 即使是口頭, 都沒有承諾.

我知道這個世上有很多病人都是迫於無奈, 走投無路, 那為求一線希望, 我沒話可說. 不過, 如果只是怕痛, 怕電療和化療辛苦的話, 我想說, 性命攸關, 生死關頭, 無論你什麼年紀, 都不要再任性了. 無論如何, 西醫的方法都是有根有據, 有數據的, 實在怎樣計算也有把握一點.

我很明白做病人的壓力, 怕痛怕辛苦, 怨天尤人, 大家都很難受. 但到了此時此刻, 最有效的醫治方法是積極並勇於面對, 意志和信念雙管齊下, 再加上實際的醫療方法, 良好的醫生, 正能量在這個時候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.

希望大家都能戰勝. 因為這些關乎生死的仗, 就只能戰勝. 只許成功, 不許失敗. 無得輸.